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

一个80后求职者迷惑

引用一个曾经被网络一度传播的帖子做为楔子。
“当我们读小学的时候,读大学不要钱;当我们读大学的时候,读小学不要钱。我们还没能工作的时候,工作是分配的;我们可以工作的时候,撞得头破血流才勉强找份饿不死人的工作做。当我们不能挣钱的时候,房子是分配的;当我们能挣钱的时候,却发现房子已经买不起了。当我们没有进入股市的时候,傻瓜都在赚钱;当我们兴冲冲地闯进去的时候,才发现自己成了傻瓜。当我们不到结婚的年龄的时候,骑单车就能娶媳妇;当我们到了结婚年龄的时候,没有洋房汽车娶不了媳妇。当我们没找对象的时候,姑娘们是讲心的。当我们找对象的时候,姑娘们是讲金的。 当我们没找工作的时候,小学生也能当领导的。 当我们找工作的时候,大学生也只能洗厕所的。当我们没生娃的时候,别人是可以生一串的。 当我们要生娃的时候,谁都不许生多个的”。

***正文

我很想长篇大论,但是又怕大家没耐心看完,所以简单说几点算了。

1、谦虚使人落后,吹嘘使人进步。
我从小就很谦虚,直到现在。就因为我谦虚,我没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!这里我不想做太多解释,但凡求职面试过的,都应该有所体会。

2、以己之心度人。
我曾在自己的简历中写到“曾在公司人员匮乏时身兼三职,出色的完成领导交予的重任,和公司一起撑过最困难的时期,获得领导的好评。”我的潜台词是想说明我很敬业。其实身兼三职,还是谦虚的说法。但是得到的招聘单位的回复是:您都身兼三职了,还应聘我们的助理?

3、被敬之业在何方?
我很敬业!我理解的敬业就是要对得起老板付给我的薪水。签的合同不是卖身契!我也想就在一个地方好好干一辈子,但是可能么?姑且不说现在社会发展的动态以及公司的一些动态,您就给我千儿八百的,让我一直在一个职位上干一辈子,我看我到死了也买不起自己的房子,而且死了还得欠一屁股房租!

4、经验真的很重要?
经验真的很重要!但是也得分什么职位吧?难道酒店招个刷盘子的也要找个有十年经验的?好多岗位都是初级岗位,我个人觉得,只要是可塑性好的,都可以考虑(专业性太强的岗位除外)。谁也不是一出生就有各种经验的!是不是千里马,还要跑着才能看出来吧?难道现在中国的所有HR都练就一双伯乐眼,只看就行?话又说回来了,即使我们这些求职的都不是什么千里马、万里驹的,也总有我们可以拉的车吧?


***结束

不想说的更多了,整的好像一个怨妇一样,说多了自己都想吐。HR在我心中是很神圣的一个目标,我也不希望过多的去说负面的话,就像想当医生的人偏偏去挖掘那些医疗事故一样,会让我自己很难过。

转载自:Coent

没有评论: